台灣離島潛水景點---綠島

綠島位於台灣南端東側外海,台東的東南方,西邊距離台東市約 33 公里,南邊距離蘭嶼約 75 公里。綠島東西寬約 3 公里,南北長約 4 公里。全島呈現不等邊四角形,屬亞熱帶氣候。綠島以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享譽全球,島嶼沿線是由礁盤海岸形成,海水湛藍清澈,又由於強勁的黑潮暖流經過,水底溫度長年保持在 20 ℃ 左右,因此迴游性魚類特別豐富,在綠島海域也曾經發現珍貴的黃金寶螺、鸚鵡螺等稀有生物。海底也有大量的軟珊瑚、大海扇、海柏等海洋生物。水底能見度經常達到 30 M以上,全年都適合潛水活動。因季節風的影響,十月到四月較適合在島嶼的西南側如:龜灣、南寮一帶潛水﹔五月到九月較適合在島嶼的東北側如:樓門岩、中寮、公館一帶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柴口

柴口浮潛區位於柴口村,是綠島三大主要浮潛點之ㄧ。由柴口浮潛區涼亭前方浮潛步道向東一百公尺,西四百公尺,低潮線向外延伸一百公尺間的沿岸海域皆屬柴口浮潛區域。此潛點規劃有機車停車位、涼亭、海中生物解說圖及浮潛、潛水步道等設施。

此潛點區為全年禁止採補區,再加上帶客浮潛業者及潛水業者長期於此潛點餵食,因此魚族豐富且不怕人,是極優良的潛點。

柴口浮潛、潛水區海底礁石林立,海底更有大量的巨枝鹿角珊瑚、團塊微孔珊瑚及中國角菊珊瑚,魚類以耳帶鰈魚、白條海葵於及鸚哥魚最為大宗,此區偶可見到數量極少的長硨磲蛤。

 

 

回上層

石朗

石朗浮潛、潛水區位於南寮村,由石朗浮潛、潛水區涼亭西面至潛水步道北到南寮漁港南方防坡堤,南 三百公尺 低潮線向外延伸 七十五公尺 的沿岸海域皆屬石朗浮潛、潛水區域。它是綠島規劃的三大潛點之一,機車停車位、涼亭、海中生態解說圖、浮潛、潛水步道一應俱全。此潛點也全年禁止採捕,相關業者與有心人士也長期於此餵食,魚族數量更勝柴口潛點,有綠島「海洋公園」之美譽。石朗浮潛、潛水區海底分佈大量的白穗軟珊瑚與傘型軟珊瑚。魚類以─點蝶魚、角蝶魚與鸚哥魚為最大宗。時而可見桶型海棉與大旋鰓蟲。

 

 

回上層

大白沙

大白沙浮潛、潛水區位於綠島南側,它也是綠島規劃的三大潛點之一,此潛點同樣規劃有機車位、涼亭、海中生態解說圖及浮潛、潛水步道等設施。此潛點較特殊它由一月到四月份是開放漁獵的,雖有相關業者與有心人士於此餵食,但因有部分時間開放漁獵,因此此潛點魚族數量比柴口、石朗略少,魚族也較怕人。

 

回上層

人權紀念公園

將軍岩岸海域位於人權紀念公園右側一直延伸至牛頭山。此潛點入水後向外浮游 30 至 50 公尺 即出現大深度地形。海底珊瑚景觀較單調,但地形高低起伏變化大,常有大型迴游性魚類出現,此潛點為高階浮潛點,因此建議浮潛新鮮人避免獨自前往。

 

 

回上層

柚子湖

沿著環島公路至 7K 處轉入柚子湖,由公路至柚子湖道路落差極大應注意行駛。此潛點分為左右二側,此區域海底地形高低起伏變化大,常見大型迴游性魚類,此潛點為高階浮潛景點,較常見當地人來此浮潛,不熟此潛點的遊客應避免到此從事浮潛活動。

 

 

 

回上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