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離島潛水景點---蘭嶼

位於台東縣東南方 49 海浬處,擁有太平洋上的綠寶石稱號的島嶼,涵蓋面積有 45.7 平方公里,在它的東南方還有一座無人居住的小島─小蘭嶼,佔地面積 1.5 平方公里,是當地原住民雅美族人出海捕魚遇風浪不佳時避難的地方。蘭嶼地質是以安山岩、集塊岩為主,是由海底火山爆發噴出的熔岩形成的島嶼。小島四周沿岸是由群狀珊瑚礁岩環繞,水底能見度佳,一年四季都適合潛水。十月到四月,東北季風盛行時適合在島的西南岸從事潛水活動,潛點有:土地公廟前方、開元港旁、機場跑道沿海、青青草原一帶。五月到九月西南季風盛行時,可移至軍艦岩、東清灣、玉女石、母雞岩一帶從事潛水活動。

蘭嶼外海有黑潮流經,對潛水活動而言,是個不可多得海底樂園,水底能見度維持 30 M左右,水況好時更達到 50 M的能見度。海底景象保持良好,各式各樣的軟硬珊瑚,四處可見魔鬼海膽及大大小小的海星遍佈,很具特色﹔時有大型的迴游性魚群出現,常為潛水員帶來意外的驚喜。

 

回上層

開元港

開元港潛區由開元港的左側入水,海底地形呈緩波向下延伸,水中能見度極佳。海底以大型石珊瑚為主,魚類以鰈魚、鸚哥魚為大宗,曾有潛水員在此潛點發現豆丁海馬,當時曾轟動一時。

入水點為一斜坡型態地形

 

回上層

土地公廟

土地公廟潛區位於開元港往紅頭岩方向約 六百公尺 處,可由土地公廟前方入水,此潛點水中能見度極佳,海底地形呈多道海溝型態。

 

 

回上層

五孔洞

五孔洞潛點位於蘭嶼北邊。此潛點海岸線相當長,海底地形起伏落差大,水中能見度極佳,魚類族群豐富,適合中級以上程度浮潛員、潛水員從事活動。

 

 

回上層

玉女岩

玉女岩浮潛點位於蘭嶼的北邊,此潛點水中地形落差大。游離岸邊 20 公尺 水深就達到 15m 至 20m ,但由於水中能見度極佳,即使深度達到 20m 仍能見到水中魚類悠游其間;此潛點時可見到大型鸚哥魚現蹤。

 

回上層

母雞岩

母雞岩浮潛點位於蘭嶼的北邊玉女岩的右側,海底景觀地形與玉女岩相似,唯由公路至入水點距離較遠。

 

 

回上層

雙獅岩

雙獅岩浮潛點位於蘭嶼的北邊母雞岩的右側;雙獅岩為兩座狀似獅子的大礁岩,分為左獅與右獅。左側潛點海底地形呈平緩向下延伸型態,最大深度約 38m ,地形變化不大,淺水區極適合初級浮潛員活動;右側浮潛點地形變化較大,水流亦較強,浮潛新鮮人應避免進入。右側潛點時而可見大型迴游性魚類現蹤。

 

 

 

回上層

東清灣

東清灣位於蘭嶼的東邊,坐落於東清村;右側沙灘內灣為綠蠵龜保護區,潛水區位於左側。

 

 

回上層

野銀

野銀浮潛點位於蘭嶼東邊的東清灣旁。由野銀部落前方的野銀港入水,入水點設有步道,入水極為方便;水中地形起伏大,能見度極佳,唯魚族較少,時而可見海蛇悠游其間;此潛點極適合各級浮潛員從事浮潛活動。

 

 

 

回上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