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南部潛水點

台灣的南部的西岸大多是沙質的地形,較不適合一般休閒潛水。只有少數的職業潛水員,在各港區的防波堤從事漁獵潛水活動,水底下能見度差,景觀單調貧乏。南台灣的休閒潛水活動,大多集中在恆春半島一帶。恆春半島介於太平洋、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三個大洋面。海底地形及動植物景觀變化萬千,從楓港以南,珊瑚群礁岩地形延綿數公里,除了颱風因素影響之外,其餘一年四季皆可從事潛水活動。
回上層

後灣

由沿海公路經海洋生物博物館,沿岸地形平緩,上下岸安全方便,適合岸潛活動。越往深處行進礁岩落差越大,在水深 20 M可見到比潛水員高的大型海扇,其中以石珊瑚與海扇珊瑚為大宗,偶可見大型高經濟魚群迴遊。水深 27 M以後多為沙地,能見度約 10 M左右,適合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石珠

由沿海公路往貓鼻頭方向,路旁有一塊約一樓大小的岩石,即為石珠。潛水員可由石珠旁小徑進入,在下水時須通過約 30 M的銳利礁石群,下水後可是當時的水流狀況向左或向右行進,水底礁石地形落差極大。最大深度在離岸 80 M左右即達到 30 M以上。海底有大量的軟珊瑚、石珊瑚、大型海扇、海百合等。熱帶魚群種類多樣,偶有大型迴游性魚類出沒,此潛點水流方向均向外海流動,流勢強勁,須十分小心。適合高層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萬里桐

萬里桐的海底相貌是由不規則的巨型珊瑚群礁所組成的,呈現出海溝、豁谷及隧道峽谷等不同地形。從水深 3 M起即可見到石珊瑚、軟珊瑚、海綿、海百合等,越往深處可發現巨型海扇。在礁石與沙地相會的地形,常可見到魟魚等沙棲魚類。最大深度約 22 M左右,適合體能較佳的中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山海港

山海港是一座天然的避風港,因為關山的天然屏障,即使東北季風吹起, 也可以潛水,極適合初級潛水員從事潛水訓練。最大深度約 22 M左右,水中能見度有時可達到 30 M。向外延伸約 50 M有一座獨立礁石,是一群有心的潛水人定點餵魚區,深度約 22 M,有成群的金花鱸、四線笛鯛、鰻魚及大量的熱帶魚。此潛點適合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紅柴坑

紅柴坑的沿岸潛點在入水時大多必須經過一段地形崎嶇的礁石群,才得以到達入水點。水底景象可見大量的石珊瑚、大海扇及色彩繽紛的毛槍蟲。由於紅柴外海有一座定置漁網,因此潛水員常可見到大型的迴游性魚類出沒。此潛場最大深度約 22 M左右,適合體能較佳的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合界

合界沿線海底地形變化大、落差明顯,形成多處大峽谷地形。海底有大量的海百合,色彩種類極多。此潛點尤以海蛇出沒著稱,潛水員應秉持與海洋生物共存共榮的態度與海中生物相處。此海域因落差大,潛水員在下潛時應確實 做好耳壓平衡。最大深度約 24 M左右,適合中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頂白沙

頂白沙的沿線海底地勢比合界變化更大、落差更明顯,地形型態有如階梯一般,每階落層約有 10 M左右,因面臨巴士海峽與台灣海峽相會點,故海流強勁。海底生態豐富多樣,珊瑚種類眾多,有如原始森林。魚類更是繁多,各式迴游魚類、底棲魚類應有盡有。此潛點只適合船潛,在潛水時必須有周全的潛水計劃。適合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貓鼻頭

貓鼻頭的潛水活動主要以船潛為主。岸潛須行走相當長的一段距離是十分艱苦的,因此岸潛方式幾乎沒有。海底珊瑚種類多、數量龐大、變化萬千。由岸邊延伸出去約 100 M處有一獨立大礁岩,深度約 35 M,礁岩頂部有大量的軟珊瑚與大海扇,礁岩中間有一道大裂縫,是各式各樣魚群聚集的地方。此海域時有上升流及下降流,潛水時須多加留意。適合中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後壁湖

位於後壁湖的核三場出水口潛點,是墾丁地區聞名的戲水區,每到戲水旺季,此處總是吸引大量的親水人潮。海底 3 M起到最大深度 16 M左右分布著大量的石珊瑚與各式各樣的軟珊瑚,也不時可以發現其他海域以不多見的五爪硨蟝貝。要注意的是此潛點左側接近出水口,要小心強勁的出水口水流。 適合各級浮潛員、潛水員從事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南灣

南灣位於本島最南端的兩個突出的岬角中間,一年四季都充滿著戲水的人潮,此地以沙質地地形為主。水底能見度不甚良好,但海底景觀有其特色。入水後由沙岸左側下潛行進,以石珊瑚為大宗,岩壁上也有為數不少的海百合。最大深度約 18 M左右,須特別注意的是此處水上機車出入頻繁,潛水員在上升時應小心。適合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香蕉灣

香蕉灣是墾丁地區的一個小漁村,此處也是船潛活動的大本營。從港邊入水,離岸 70 M後水深約 10 M左右,此地形是呈現出廣闊的珊瑚礁平台,海底景象由海蝕礁岩形成的海溝,有大量的石珊瑚,魚類以大型砲彈魚與刺河魨為大宗。適合夜潛與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鵝鑾鼻

由沿海公路在抵達鵝鑾鼻前,右轉可到〝小港口〞,從海防駐在所前方入水,海底是呈現廣闊的平台地形,最大深度約 16 M左右,在海蝕溝旁長滿石珊瑚,也常會看見大型迴游性魚群,為潛水員帶來意外的驚喜。此潛點是台灣本島的最南端,是巴士海峽與太平洋的交會處,海流強勁、變化大,潛水員應多加小心。此潛點適合中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佳洛水

從停車場邊下水,下水潛有一段銳利的礁石群,要通過頗為辛苦,此潛點因臨太平洋,風浪較大、水流也較強勁。海底為海蝕溝與平台地形交錯,最大深度約 18 M以上,水底有大量的石珊瑚、大海扇以及為數眾多的龍蝦群,是別處少見的。此潛點適合有經驗的中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

七星岩

從鵝鸞鼻乘船約需 40 分鐘的時間。它是一座海底的大礁石,海流強勁、變化大。水底珊瑚種類多、數量龐大,魚類豐富、數量極多。唯海流平靜時才適合潛水,且下水前須有完善的潛水計劃,才能行之。只適合經驗豐富的高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。

 

回上層